天儿

希望大家快乐!

【撼夙/苍竞】大过年的

八百年没写文了,感谢e老师带我入坑

无脑ooc现pa 老玻璃甜一波 我爽了我走了

提前祝大家新年快乐!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       撼天阙蹲局子的第一个年头,因为案子还未终审,没人能去看他。那位面色清冷的史律师,在与他告别时轻描淡写地提了一句,“若现在有人想要探望您,您会拒绝吗?”

       高大的男人无法承认刚才一瞬自己脑海中出现的是谁,他厉声呵道,“你是谁的人?!”

       年轻的律师不再出一言,收拾东西利索走人。

       于是,当苍越孤鸣来到探监室时,撼天阙准备了过度的应战心态,以至于两人在玻璃前都绷得死紧,仿佛一大一小两只斗鸡。格外安静的环境里激昂燃烧的战意反而有些尴尬,甚至连旁边的狱警都忍不住轻轻咳了一下。穿着西装的年轻人脸上略带疲惫,却还是瞪着眼珠子,“大……撼天阙,他们不让我带烧鸡进来。”

       当撼天阙听到,自称是自己侄子的男人前来探监时,他放纵自己想象,那个乳臭未干的小子是如何收买人心,包括对那个机敏善辩的律师,他是如何安排,让他在牢里蹲个不多不少的年数,甚至想象,他是如何,成长得像他父亲。现在看到这孩子,他知道一切均不像他想象。相反,他不得不承认他挺喜欢这个小混蛋的。

       “那律师是?”

       “我朋友。”

       “够硬。”

       苍越孤鸣点了点头,问了些身体好坏的基础问题,撼天阙一一回答。在问完“有没有交到朋友”时,撼天阙皱了眉头,一时空气凝滞,苍越孤鸣甚至希望旁边的狱警大哥来帮他打破一下僵局。他清了清嗓子,“抱歉,我最近在孤儿院做社工。”

       “哼,你倒是爱心厚得很。”撼天阙咳了两声,“工作还行?”

       “是。”

       “希妲?”

       “和父亲办了离婚手续,现在暂时和金池阿姨住在一起,状态不错。”

       撼天阙半晌才应了一声。苍越孤鸣看着玻璃里蜷缩坐在监狱里小凳子上的大伯,有些紧张地搓着手指,准备回答他的下一个问题。

       “你该回去了,工作日这么好旷工?”

       “舅……啊?我,我请假了,没有问题,大伯你不想问……”

       “快滚吧,白拿工资也不害臊!”

       苍越孤鸣站起,不知该如何继续话题,旁边的狱警一头雾水地与他进行眼神交流,甚至还给了他一点点精神上的力量。苍越孤鸣重新拿起话筒,“大伯,舅舅他……”

       “提他干嘛!”

       “您先想提他的。”

       “我现在不想见他。”

       “跟您想不想见他没有关系。”

       撼天阙心下一震,“他怎么了?”

       “您被抓那天,他发了高烧,昏迷了一天多,醒来之后便不能说话了。”

       撼天阙的眼神在阻止苍越孤鸣继续往下说,而苍越孤鸣早不怕他大伯的眼刀了,“我们本以为只是普通病症,养养便好,但到现在,仍未有任何痊愈的迹象。医生说可能跟心理因素有关,但也要做好一辈子不能讲话的准备。”

       苍越孤鸣说着说着有些怒意,生他舅舅的气,生他大伯的气,也生他自己的气,“他不让我告诉您,我还是说了。他觉得不见您,您就会生他气,然后问题就解决了,这确实解决了。您想怎样就……”

       苍越孤鸣还未说完,只见他大伯愤怒得像头狮子,在玻璃前怒吼起来。狱警冲上来想要中止见面,苍越孤鸣拦住狱警,趴到玻璃上,奋力指向了地面的方向,咬着牙喊道。

       “大伯!!!你把话筒捡起来再说话!!我听不见!!”

       趴在玻璃上疯狂暗示的年轻男人过于愤慨,撼天阙愣了,一屋子的狱警也愣了。喘着粗气的男人挣脱开狱警捡起话筒,狠狠攥着吼道,“不会说话那不会写字吗?!我还会嫌弃他是个哑巴吗!!让他来见我!!马上!!”

       一地鸡飞狗跳,看着大伯狠狠踏着步子走了,苍越孤鸣叹了口气,转身离去。

 

       夙第二天就来了,带着两大床厚被子,一堆日用品,还有几本书。撼天阙看见他第一眼就皱眉,对着电话吼他,“你怎么也不带个纸笔什么的!”

       夙摇头,开始往玻璃上哈气。天气很冷,玻璃上很快留了一层白雾。撼天阙看着他伸出手指,开始一个个地写字。

 

       忘  记  了

 

       字在撼天阙那边看是正的,这老混蛋还会左右颠倒写字?撼天阙生着气,也开始哈气写字。

 

       下  次  莫  忘

 

       字倒着,夙歪着头看了一眼,点了点头。他又开始哈气,慢慢写道。

 

       你  无  需  这  样

 

       写完指指话筒,指指自己的耳朵,笑了一笑。

       居然被他带沟里了,撼天阙气得像个发酵的大蘑菇,开始连骂带絮叨地埋怨夙把自己搞成了哑巴,“你说你怎么搞的,心病?我在这可乐呵了,你现在还心病不?”

       夙摇头,对着话筒试着发声,却毫无反应。他又写道

 

      不  影  响

      不  用  担  心

 

       撼天阙气得叹气,夙轻轻拍拍玻璃,让他别再为此气结。撼天阙盯着夙明显苍老了的脸,憋了半天憋出一句,“你多吃点梨。”

       夙点点头,又哈气写道。

 

       少  生  气  肝  不  好

 

       撼天阙脑门子撞玻璃上,深深叹了口气。想起自己年轻时没有这么爱生气,夙只是跟在自己旁边一本正经地帮忙料理工作外的生活,也没有现在这样爱见缝插针地调侃他。撼天阙喃喃自语道,也好,不用去相亲了,没人看得上你。“你现在住哪?”

 

       苍  狼  家

 

       “住他家干嘛!住我家去!那小房子不还留着没卖吗!钥匙不是在你那吗!快过年了,抱两盆花回去!”

       夙眼睛一闪,犹豫了一下,点了点头。

       “现在做什么?”

 

        开   店

 

       “啥店?”

 

       卖   花

 

       夙想了想,又写了几个字。

 

       抱  你  家  几  盆

 

       撼天阙说他不要金桔树也不要君子兰,看起来土里土气的。他要最好养的那绿萝,摆上五六盆。等长得拖地了,他也就回去了。

       最后一句话他没说出口,时间到了,夙起身跟他告别。对着口型,撼天阙辨认出他说的是“对不起”。撼天阙哼了一声,冲着玻璃对着脖子比划了两下,“回家收拾你”。

       夙笑了,他想起撼天阙原来的长发和大胡子,看着现在他干干净净的脸,他有点想摸两把。撼天阙仿佛感受到了他的目光,不自在地摸了摸下巴,又摸了摸光光的头,小声问道,“看着还行吧?”

 

       很   帅

 

        写完这俩字,夙冲着撼天阙微微鞠躬,一步一回头地走了。撼天阙脖子探了老长,不知是在看背影还是脚印。

 

       下一次来的又是苍越孤鸣,不等自己大伯质问苍越孤鸣便一股脑交代了,夙被千雪孤鸣送去他认识的医生那里诊治,过几天才回来。撼天阙哦了一声,问,那你来干嘛?

       苍越孤鸣在现实中被人评价为待人接物通情达理,是难得一见的靠谱小辈。然而每次对上他大伯,苍越孤鸣总会失去百分之五十的理智,他对上他大伯赶人走的眼神,“一个月能探监三次,不来亏了。”

       “你个小兔崽子,你把三次都用了你舅舅怎么来啊?!”

       “我舅舅还用得着天天来看你吗!”

       “用得着!”撼天阙恨恨地说,“小子,说起来这个事,给你舅弄个……那个你们年轻人用的东西,屏幕不小的那个……”

       “平板?iPad?”

       “就那个,他来这哈气写五个字,一半时间都过去了,麻烦得很。钱你记着,我出去还你。”

       “不用了,我还有一个新的还没开始用。”苍越孤鸣才想起大伯虽然能一个打十个,却还是活在上个世纪里的老古董。他去撼天阙家帮夙收拾东西的时候,看到地上一个板凳磨得锃光发亮,夙表示那个是初中暑假的时候他们两个一起做的,用到现在。家里还有一堆不知道用了多少年的物件,夙说撼天阙本能地抗拒所有科技发展的新产物,他觉得智能手机这种东西生产出来就是用来消磨人类意志的。

       苍越孤鸣决定跟自己大伯斤斤计较一下,“您还是还我钱吧,到时候我把账号给您。”说完,两人又陷入了熟悉的沉默。

       撼天阙看着面前的侄子,苍越孤鸣明显没有上次来的时候那么正襟危坐了,穿得也随便了不少,西服外面套了个冒了毛的大棉袄。他觉得苍越孤鸣有话要对他说却又憋着不讲,就像一头迷路的绵羊去找哪条才是他家的牧羊犬一样,想上去问又觉得语言不通。

       撼天阙不知道苍越孤鸣对他还有什么话要说,该哭该喊的都结了,该骂该恨的都释然了,骂完了苍越孤鸣居然在他这放肆起来,这孩子对着别人一副正经人模样,对着他一股倔脾气——当然自己也是倔脾气,削一削小辈撼天阙也愿意亲力亲为。但这孩子又积德积了一个中国的雾霾那么厚,自己都穷得吃泡面了,一缓过劲儿来又来张罗他的事,不光请律师,还一直照顾为了帮自己现在穷得要死的夙。

       撼天阙细细一想,觉得是自己看完了苍越孤鸣一切困难和不堪,让苍越孤鸣觉得在他面前破罐破摔到底也没什么问题——简单来说,就是苍越孤鸣找他唠嗑来了,男人聊天,聊聊酒聊聊生活,聊聊小孩子会遇到的问题。撼天阙虽然没怎么做过这种事,但是对自己还是有信心的。

       这边的大叔已经准备好了,那边的年轻人仍像个棒槌一样戳着,撼天阙忍无可忍,攥着话筒吼道,“你倒是说啊!”

       苍越孤鸣从刚才开始就在偷偷揪自己羽绒服上露出来的毛,揪了一地,猛地被大伯吼了浑身一激灵,他挺了挺腰临危不惧,“也没什么事,就……”

       撼天阙指着墙上的表,“看着时间,给我全部讲完。”

       于是撼天阙知道了,苍越孤鸣暗恋一个姑娘,这姑娘喜欢别人,他已经放弃了这姑娘。苍越孤鸣跟他爸妈关系都微妙,千雪孤鸣又出去跑了,过年也不知道去哪里……

       “你可不能去那个……那个东西的家里。”

       “我知道。”

       “那姑娘,不行就不行,夙说公园有相亲角……”

       “我才24岁,不急。”

       “赶明你就48了!你不急我急!”撼天阙又开始喘粗气,“那你过年去哪里?”

       “先工作完,完事早的话可能去找朋友玩。”

       “行,别去那个……”

       “我知道。”

       撼天阙觉得苍越孤鸣脸上就写着一行“我肯定会去竞日孤鸣家里绕一圈我现在就哄哄你”,气得牙根痒痒又想着夙的话不想拍桌而起,“你自己处理吧。”

       苍越孤鸣明显放松了许多,他盯着自己大伯看了半晌,问道,“大伯,您现在能看清我吗?”

       “什么?”

       “我看您一直眯眼,您不是近视了吧?”

       “我怎么可能近视,也就最近看书看不清……”撼天阙揉揉眼睛,“时间快到了……去给自己买套新衣服,账记我这,当压岁钱了。”

       “我都工作了。”

       “让你废话了吗,快滚!”

 

       苍越孤鸣赶回市里便开车去了夙的花店。夙走的时候说花店找人看了,不用他费心,让他晚上七点之后去随便拿花。苍越孤鸣看了一眼表,六点五十,也不差这么一点了。他停好车,一边走一边看手机里的清单。给爸妈的盆栽夙都准备好了,随便拿就行,给朋友的要麻烦一点。前段时间风逍遥拿了盆捕蝇草回家被剑无极看见了,那孩子叫唤着自己要五盆排家里……还有给俏如来爸爸带的兰花,给忆无心带的蓝莓树,还有给……

       苍越孤鸣到了店门口才发现门没关,一个人正弯着腰在店里整理着花土。苍越孤鸣把手机收好小跑上去,“先生,需要帮忙吗?”

       那人听见他的声音,手上的动作停了一下,又无视了他,继续拖花盆。苍越孤鸣有些尴尬,四周找灯的开关,却听见一个熟悉无比的声音,“小苍狼,开关在你左边墙上,快打开吧。”

       那人把花盆拖到一边,偏头用胳膊蹭了蹭额头的汗,“屋里这么热,还不把外套脱了?”

       苍越孤鸣犹豫了一下,掏出纸巾来帮竞日孤鸣把脸上的汗擦干了,对方笑着,还偏过脸来让他擦,“小苍狼,你用的纸也太糙了。”

       苍越孤鸣不跟他说话,转头去开灯,只见竞日孤鸣一身轻便装扮,毛衣袖子挽到了上面,手套上还沾满了泥。“你怎么……”

       “前几天给你舅舅弄了几盆灵芝盆栽来卖,他便跟我说了要出去治嗓子的事,我想我闲人一个,又在摆弄花草上略通一二……”

       “略通一二?”   

       “当初金池教我的,我可不是听听而已,都好好记在心上了。”竞日孤鸣褪了他的精致衣服竟也合适得很,“哎呀,小苍狼,快帮我卷一下袖子,它又掉下来了。”

       苍越孤鸣把羽绒服脱一边,把自己的袖子挽上去。竞日孤鸣笑眯眯地伸出了自己的胳膊,苍越孤鸣上去往上卷了一圈,露出里面的红秋衣。

        “我本命年呀,也得沾沾喜气吧。”

       苍越孤鸣把秋衣给他拽出来,也卷了上去,竞日孤鸣皱着眉头嫌丑,苍越孤鸣把另一边的秋衣袖子也给他揪了出来。他手搭在竞日孤鸣白皙的上臂上,让那股暖意温暖自己的手心。竞日孤鸣不知他怎么不放手,也由他拽着,“手暖和了,就帮我把花整好了,你还得运上车吧?”

       “嗯。”

       “五盆捕蝇草……你是不是还要去别人家一趟?”

       “嗯,顺路给他们送上,怎么了?”

       “本来还想让你捎我一程,省个公交车的钱的。”

       “送上就走,你在车里等我。”苍越孤鸣顿了顿,“然后我要去买衣服。”

       “好啊,我陪你去。我们都好多年没有见面了,请你吃饭好不好?”竞日孤鸣把秋衣卷下来,整理了半天毛衣袖子,“或者你不愿意和大叔一起玩,把我放到家门口也好。”

       苍越孤鸣不说话,把外套递给他。花店开了暖气,热得人困洋洋的。他关了灯,锁上门,雪的影子开始划过。苍越孤鸣呼出一口寒气,看到他祖叔的眼睛跟以前一样,在路灯下亮亮的,“我改变主意了,我想回家吃泡面然后睡觉。”

       “那……”

       “我家没有泡面。”

       “我家有,祖叔给你泡。” 

       “可是我还没放假。”

       “他们要是打电话,我给你挂了,说你碰上不喜欢的人,生了病,胃痛感冒还讲胡话,按都按不住。”

       苍越孤鸣的胃一阵巨响,竞日孤鸣轻轻笑起来,“你看,让我说中了。”

       年轻人红了脸,悄悄落下的雪花降不了温,却见身边的老混蛋张嘴接雪花玩。苍越孤鸣一句“雪花不干净”被咽了回去,也跟着张嘴接起来。

 


       夙回来的时候正好是大年三十,一坐下就兴冲冲地往玻璃上写字。

 

       我  会  炖  猪  蹄  了

 

      撼天阙愤怒地在玻璃上写字

 

       我  他  妈  吃  不  到

 

       夙想起苍狼给自己的iPad,往上面打了字,“苍狼说你眼睛看不清楚,给你带了副老花镜。”

       “我一点儿也不老!”

       “老的是镜片,不是你。”

       撼天阙哼哼,问,“医生怎么说?”

       “慢慢恢复,大概率能好。”

       撼天阙想起自己年轻时因为打架住院,头包得严严实实。醒来的时候只有一个小缝的视野,看见夙因为太累,半个身子都趴在自己床上。看他扭着身子睡怪累的,于是就把他摇醒,让出一块地方让他躺自己旁边睡。夙被疯狂摇醒,看着床上醒了还躺好的撼天阙愣了一秒,拔腿就跑去叫医生了。后来撼天阙想,这件事可能才是自己当时轻微脑震荡的最大证明。

        后来他们窝在沙发上看三国演义重播,夙说,以前的人,发什么誓,交什么朋友,不光要大声说出来,还要喝结拜酒……撼天阙说,现在又没有坛子能让你拿着灌,我拿碗陪你喝个交杯酒。

       男子汉大丈夫,心里没鬼还会觉得这是玩笑话,可惜两人都当了真。

       后来出了很多事,跌跌撞撞,分分合合,一转眼两个人的胡子都剃不干净了。夙说过,如果出事了,我跟你一起担着。那时的撼天阙觉得“一起担着”就是俩人一起快乐地蹲局子,现在,他更想熬过一切,回家去啃猪蹄。

       他听到一阵鞭炮声,抬起头来却看到是夙对着话筒在放录音。撼天阙听见小孩子在尖叫,电动车此起彼伏发警报,不光有挂炮还有窜天猴,更有烟花在天空炸开的声音。

       “新年快乐。”

       撼天阙抬起头,看到捂着嗓子的夙一脸惊异。

       探监室里的撼天阙哈哈大笑,说自己能体会到听到孩子叫爸爸的激动心情了。

       是个好年,是个好年。

评论(19)

热度(593)

  1. 共3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